close

100/5/3媒體採訪資料

映晟社會工作師事務所及

桃園縣拾穗關懷服務協會聯合提供

社工督導 徐筱茜

 

   “幸福因堅持而來,每一段過往曾經都映著每一片日後未來,這所有的努力是多麼地值得…"”,老師曾經用這句在展覽出現的一段話勉勵我們,也讓我確信這就是社工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一年前,一位長期受暴的婦女哭著向我說:『我想帶著我的女兒離開他,可是我沒有錢、我沒有親人、沒有住的地方,而且我先生發現後肯定會殺了我,該怎麼辦?』我和他花了將近兩個小時討論周詳的脫暴計劃,我們選定離家時間,做好路線規劃,安排好秘密住所,確認好接應人員,聯繫好秘密轉學,一週後離家計劃就此展開。過程中因為秘密住所被發現,我們轉了兩間住所;為了給小孩更好的生活環境,我們打了保護令和離婚官司;相對人不僅恐嚇婦女,也出現在我的辦公室要我交出婦女,最後更訴諸法律和民意代表試圖讓婦女返家。但是最終我們沒有放棄,我們打贏了官司,讓相對人進行精神治療,現在婦女跟孩子擁有自己的家,沒有擔心受怕的精神壓力,掛著燦爛的笑容規劃屬於她們的幸福人生。

    我,25歲,這就是我的工作內容,宛如連續劇或電影的情節在我的工作中天天上演,很多人常問我年紀輕輕的做這樣的工作好嗎?我都會回應他們,每一張通報單都蘊含著一個人生故事,我進入他們人生,試圖為他們的人生添加些美好的轉機,這就是我作為社工人員的使命感。我曾經也因為挫折感、無力感想放棄,但是想起那些曾經因為我的幫助而過得更好的人,又讓我決定堅持下去。

    社工是需要不斷有正向能量去向社會大眾證明我們是弱勢者的專業代言人,社工不是義工也不是志工,社工是擁有專業能力的一群人,因為專業,所以社工值得更好的裝備去打仗,包括滿載的資源、執行的權力、充足的人力。儘管那些來自不了解所產生的指責多麼令人沮喪,但我只看見個案的人生正在面臨海嘯侵襲,我只想帶著多一點陽光進入他們的人生,因為社工不僅是助人專業,更是一個幸福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拾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